相声坛子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马三立“贯口”中“现挂” “包袱儿”个个响-相声圈-相声坛子

查看: 2662|回复: 18

马三立“贯口”中“现挂” “包袱儿”个个响 [复制链接]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UID
108169
坛酒
0
咸菜
108
馒头
223
包子
4552
分享
27
在线时间
119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1-5-28

活力之星勋章 漂亮MM 视频达人勋章 贴图小组 最佳写手

发表于 2013-6-5 22:58:51 |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飘渺风尘 于 2013-6-5 23:00 编辑



  谁都知道,马三立的“贯口”有口皆碑,节奏感强,一气呵成。可谁能想到他在使“贯口”时居然“现挂”呢?一次说《夸住宅》,给他“捧哏”的是赵佩茹。本来该背“贯口”了,可是他在台上发现:“粘子不对路”,即底下的观众不一定爱听“贯口”,如按常规演,效果肯定不好。
  
  于是,他在“贯口”中全“现挂”进“包袱儿”。原来的一段台词是“您家的住宅真是:远瞧雾气沼沼,瓦窑四潲,就跟一块砖‘抠’的一样。门口儿有四棵门槐,有上马石下马石,拴马的桩子……”这段“贯口”很长,一共有400多个字。这次说到这段时,是这样的:

  甲(马三立) 您家的住宅真是:远瞧雾气沼沼,瓦窑四潲,跟一块砖“抠”的一样……(说到这,不往下说了,而是看着赵佩茹,用手往下一指)
  乙(赵佩茹反应很快,琢磨出马三立要“现挂”,马上说)我们家成蛐蛐罐儿了!
  甲 门口有四棵门槐,有上马石下马石,拴马的桩子。对过儿是磨砖对缝八字影壁。路北广梁大门走狗……(后两个字是“现挂”)
  乙 走狗的大门?
  甲 也走人。(原来没有的词)
  乙 什么叫也走人啊?
  甲 进了大门,上有电灯,下有懒凳,上边“摆着”回事房,管事处。(原词儿不是“摆着”,是“内有”二字)
  乙 蛐蛐过箩儿呀?
  甲 到了里间屋,是你爸爸养静的所在,有八宝逍遥自在床,墙上挂着闪缎褥子、闪缎的被卧、绣花的枕头。(全部是“现挂”)
  乙 都挂墙上去?哎,我们家防空!
  能在说“贯口”中“现挂”,而且个个“包袱儿”都响。别说观众都笑,他自己下台后也笑了。赵佩茹说:“三叔,您可真行,我要是接不住……”马三立说:“要不是你在旁边站着,我也不敢这么说。”从这个“现挂”,既可看出马三立的机敏,也可看出赵佩茹的“捧哏”功夫。

  摘自《逗你没商量 · 即兴抓哏中的“事儿”与“趣儿”》

看到这么一个短文,拿来和大家分享一下。马老的造诣那是无法企及的啊。
里面提到的这版《夸住宅》,坛子里没有这个版本吧?哪位坛友能提供一下线索呢?


1

查看全部评分

细雨入窗吹梦寒,
心神无寐起孤单。
凉风彻影漫思绪,
淅沥夜曲忆渺然。

Rank: 3Rank: 3

UID
96811
坛酒
0
咸菜
0
馒头
1
包子
470
分享
0
在线时间
9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1-3-28
发表于 2013-6-6 09:46:55 |显示全部楼层
功夫和默契,  还有对每一场表演的认真态度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6Rank: 6

UID
7673
坛酒
0
咸菜
64
馒头
36
包子
3061
分享
35
在线时间
19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0-1-8
发表于 2013-6-7 00:36:12 |显示全部楼层
老艺人把点开活的功夫真高!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UID
4275
坛酒
0
咸菜
675
馒头
1480
包子
34876
分享
173
在线时间
1952 小时
注册时间
2009-12-22

活力之星勋章 最佳写手 视频达人勋章

发表于 2013-6-7 01:27:20 |显示全部楼层
看文字也很欢乐,这段没有音像着实可惜.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4Rank: 14Rank: 14Rank: 14

UID
596
坛酒
2
咸菜
698
馒头
1181
包子
26573
分享
755
在线时间
2689 小时
注册时间
2009-12-1

宣传小组 漂亮MM 视频达人勋章 活力之星勋章 最佳写手

发表于 2013-6-7 10:12:34 来自手机 |显示全部楼层
昨天听了一版三爷和王凤山的静场版夸住宅,发现即使是三爷,静场版的相声也几乎没法听啊。。。除了贯口部分一贯的好,剩下所有抖包袱的地方都沉闷。。压抑。。对不上词儿的感觉。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UID
206284
坛酒
0
咸菜
0
馒头
14
包子
4865
分享
0
在线时间
75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2-7-18
发表于 2013-6-7 10:43:21 |显示全部楼层
squanr 发表于 2013-6-7 10:12
昨天听了一版三爷和王凤山的静场版夸住宅,发现即使是三爷,静场版的相声也几乎没法听啊。。。除了贯口部分 ...

马老录《夸住宅》的时候可能年纪大了,“闹”不起来了,马三立跟张庆森录的静场版《拉洋片》还不少现挂呢,比如说来录音的张编辑,“咱俩拉洋片让老张看”,老张要是不看就“瞧瞧他的气功”打他一顿等等,而且还是马老留下的录音里比较少的学唱的段子。

还有侯宝林、郭启儒两位老先生的静场版《汾河湾》,里边郭先生唱的时候嗓子有点劈,侯先生也抓了个现挂“哪位踩他脖子了”、“嘿,这腔儿可逮着理了”,听着也挺有意思的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2

UID
242659
坛酒
0
咸菜
0
馒头
1
包子
432
分享
0
在线时间
58 小时
注册时间
2013-6-7
发表于 2013-6-7 22:32:00 |显示全部楼层
单论贯口的话私以为可能还是李伯祥的更好一些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UID
108169
坛酒
0
咸菜
108
馒头
223
包子
4552
分享
27
在线时间
119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1-5-28

活力之星勋章 漂亮MM 视频达人勋章 贴图小组 最佳写手

发表于 2013-6-8 16:36:39 |显示全部楼层
squanr 发表于 2013-6-7 10:12
昨天听了一版三爷和王凤山的静场版夸住宅,发现即使是三爷,静场版的相声也几乎没法听啊。。。除了贯口部分 ...

这确实,没有观众,估计就像伸出拳脚没有敌人一样,无处着力,有去无回,再好的拳法也无法施展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UID
108169
坛酒
0
咸菜
108
馒头
223
包子
4552
分享
27
在线时间
119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1-5-28

活力之星勋章 漂亮MM 视频达人勋章 贴图小组 最佳写手

发表于 2013-6-8 16:37:53 |显示全部楼层
臭妞子 发表于 2013-6-7 01:27
看文字也很欢乐,这段没有音像着实可惜.

着实可惜啊,由此也可见我们错过的可不仅仅只有这些精彩的片段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4Rank: 14Rank: 14Rank: 14

UID
596
坛酒
2
咸菜
698
馒头
1181
包子
26573
分享
755
在线时间
2689 小时
注册时间
2009-12-1

宣传小组 漂亮MM 视频达人勋章 活力之星勋章 最佳写手

发表于 2013-6-8 16:46:29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指明月 发表于 2013-6-7 10:43
马老录《夸住宅》的时候可能年纪大了,“闹”不起来了,马三立跟张庆森录的静场版《拉洋片》还不少现挂呢 ...

唔。。去听听看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UID
32632
坛酒
2
咸菜
540
馒头
2103
包子
27080
分享
156
在线时间
263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0-4-10

贴图小组 视频达人勋章 活力之星勋章

发表于 2013-6-8 23:35:28 |显示全部楼层
臭妞子 发表于 2013-6-7 01:27
看文字也很欢乐,这段没有音像着实可惜.

看文字能想象出当时的场景来,一定很可乐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UID
32632
坛酒
2
咸菜
540
馒头
2103
包子
27080
分享
156
在线时间
263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0-4-10

贴图小组 视频达人勋章 活力之星勋章

发表于 2013-6-8 23:35:59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指明月 发表于 2013-6-7 10:43
马老录《夸住宅》的时候可能年纪大了,“闹”不起来了,马三立跟张庆森录的静场版《拉洋片》还不少现挂呢 ...

坛子里有吗?想听听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UID
108169
坛酒
0
咸菜
108
馒头
223
包子
4552
分享
27
在线时间
119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1-5-28

活力之星勋章 漂亮MM 视频达人勋章 贴图小组 最佳写手

发表于 2013-6-8 23:40:36 |显示全部楼层
手指明月 发表于 2013-6-7 10:43
马老录《夸住宅》的时候可能年纪大了,“闹”不起来了,马三立跟张庆森录的静场版《拉洋片》还不少现挂呢 ...

您了解的也很多啊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UID
206284
坛酒
0
咸菜
0
馒头
14
包子
4865
分享
0
在线时间
755 小时
注册时间
2012-7-18
发表于 2013-6-9 16:22:24 |显示全部楼层
593806311 发表于 2013-6-8 23:35
坛子里有吗?想听听

坛子里有,马三立、张庆森《拉洋片》:http://www.tquyi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115

侯宝林、郭启儒《汾河湾》:http://www.tquyi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310

不过这俩页面能搜出来但是打不开,不知道是不是我浏览器的问题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5Rank: 5

UID
126024
坛酒
0
咸菜
0
馒头
8
包子
2561
分享
2
在线时间
222 小时
注册时间
2011-8-25
发表于 2013-6-9 23:10:32 |显示全部楼层
这人怎么这么瘦啊?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Archiver|手机版|关于我们| 相声坛子 ( 湘ICP备10203368号-1 )

GMT+8, 2026-6-12 07:28 , Processed in 0.046219 second(s), 1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世界学习室© 2011-2012.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顶部